七旬翁把有机玻璃变艺术品赢得6项专利

近日,家住刘潭二村的70岁老人包黛林喜滋滋地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6项专利证书,从退休至今,包老一直研究有机玻璃台灯,如今他的作品终于得到了认可。
  
  如花团锦簇、如小灯塔……记者在包老家里看到,这些台灯都是由一块块普通的有机玻璃构成,经过锯、刻、磨、粘和抛光,在老人手里变成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从参加工作以来,台灯一直伴随着包老的工作、学习、生活。包老生性聪慧好动,平时喜欢拨弄一下小玩意儿,又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于是退休后决定自己动手制作有机玻璃台灯。近两年来,包老根据不同的有机玻璃材料,分别制作了水晶夜光莲花、双层花瓶塔灯、金鱼戏水、欢天喜地等9种有机玻璃台灯。去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包老的9盏艺术灯申报了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其中6盏灯获得了专利证书。“最难的工序就是打磨,我常跪在地上拿着玻璃在砂纸上来回打磨,有时一跪就是两个小时。要完成一盏台灯至少要花一个月时间。”包老高兴地说:“国家给了我鼓励,我会继续创作下去,不过这些获奖台灯只用来欣赏,不用来赚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