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有机玻璃的两大性能

说到有机玻璃的两大性能,毋庸置疑就是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简单的认识一下有机玻璃的两大性能吧,也欢迎感兴趣的广大朋友随时过来我们嘉世龙有机玻璃公司和工厂参观哦,期待您的莅临!
物理性能
有机玻璃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在通用塑料中居前列,拉伸、弯曲、压缩等强度均高于聚烯烃,也高于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冲击韧性较差,但也稍优于聚苯乙烯。浇注的有机玻璃(例如航空用有机玻璃板材)拉伸、弯曲、压缩等力学性能更高一些,可以达到聚酰胺、聚碳酸酯等工程塑料的水平。

一般而言,有机玻璃的拉伸强度可达到50-77MPa水平,弯曲强度可达到90-130MPa,这些性能数据的上限已达到甚至超过某些工程塑料。其断裂伸长率仅2%-3% ,故力学性能特征基本上属于硬而脆的塑料,且具有缺口敏感性,在应力下易开裂,但断裂时断口不像聚苯乙烯和普通无机玻璃那样尖锐参差不齐。40℃ 是一个二级转变温度,相当于侧甲基开始运动的温度,超过40℃ ,该材料的韧性,延展性有所改善。但是有机玻璃表面硬度低,所以就会很容易刮花。

有机玻璃的强度与应力作用时间也有关系,随作用时间的增加,强度下降。经过拉伸取向后的有机玻璃(定向有机玻璃)的力学性能有明显提高,缺口敏感性也得到改善。

有机玻璃的耐热性并不高,它的玻璃化温度虽然达到104℃,但连续使用温度却随工作条件不同在65℃-95℃之间改变,热变形温度约为96℃(1.18MPa),维卡软化点约113℃。有机玻璃的热稳定性属于中等,优于聚氯乙烯和聚甲醛,但不及聚烯烃和聚苯乙烯,热分解温度略高于270℃,其流动温度约为160℃,故尚有较宽的熔融加工温度范围。

化学性能
耐化学试剂及耐溶剂性

有机玻璃可耐较稀的无机酸,但浓的无机酸可使它侵蚀,可耐碱类,但温热的氢氧化钠、氢氧化钾可使它浸蚀,可耐盐类和油脂类,耐脂肪烃类,不溶于水、甲醇、甘油等,但可吸收醇类溶胀,并产生应力开裂,不耐酮类、氯代烃和芳烃。它的溶解度参数约为18.8(J/CM3)1/2 ,在许多氯代烃和芳烃中可以溶解,如二氯乙烷、三氯乙烯、氯仿、甲苯等,乙酸乙烯和丙酮也可以使它溶解。有机玻璃对臭氧和二氧化硫等气体具有良好的抵抗能力。

燃烧性

有机玻璃很容易燃烧,极限氧指数仅17.3。

相关新闻